网站首页 > 设计名人> 文章内容

万科·新都会 设计师语录:城市生活的艺术规制

※发布时间:2021-6-16 0:41: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瑜伽女教练让人流鼻血「在万科的设计中,形式是让步于功能的。但在万科·新都会1958项目上,我们取得了形式与功能的平衡。使得它在形式上足以“治愈”座,在功能上又能够处处感受到生活的温情。」

  2007年,从浙江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方海锋就进入了万科。先后担任白鹭郡南、美丽洲、春漫里、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万科·西庐等作品的建筑设计师,并与安藤忠雄、津岛晓生等设计大师合作。方海锋说,在所有的项目中,自己惟独对万科·新都会1958“夹带着。因为,“我的母亲就是1958年出生的,看到万科·新都会1958,就想起自己的母亲,觉得更有责任将它完成得更好。”

  1984年,密特朗总统委托贝聿铭主持卢浮宫修复工作。在古典厚重的卢浮宫面前,该是怎样的建筑才能承载历史的重量与的目光?

  贝聿铭的答案是玻璃——由673块玻璃与金属支架构成(资料来源于360百科)。而今,玻璃与卢浮宫繁简相望,被赞誉为“卢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吸引万千游客慕名参观。“它代表未来,从而与卢浮宫一起抵达完美”,贝聿铭表示。

  这种现代艺术中的冲突美学,同样给予了方海锋灵感。在项目规划初期,建筑风格的选择中,方海锋最终选择了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方海锋认为,商业、公建所承载的生活内容是流动的,会经常调整,但住宅不一样,居住的尺度与内容都相对固定,因此,在住宅风格的选择上,要更偏向于经典风格,新古典主义的魅力,早已被时间所证明。如果你站在杭氧充满时间感的法国梧桐树阵中,一侧是历史与传统,一侧是现代与新生,彼此交织、碰撞又并行不悖的存在,充满让境澄澈的魔力。

  相似的冲突美学,同样被运用在万科·新都会1958社区内部。在万科·新都会1958新古典主义建筑群落中,方海锋特意为业主客厅选用了晶莹全透的玻璃,使得这个业主客厅“宛似坠入凡尘的夜明珠”。临时售楼处内部采用恢弘铜质吊灯、铜壁灯、圆形扶手旋转楼梯等精心装饰,如同艺术珍宝般藏纳着生活的五彩斑斓,十分惊艳。

  当人们评价卢浮宫和它的玻璃时说:“玻璃的存在,使过去和现在的时代缩到了最小距离”,它甚至因此成为2004年全球畅销书《达芬奇的密码》那些“伟大的文化秘密”的谜底。在方海锋的构想中,万科·新都会1958也将如此:城市的繁华与历史的厚重,以令人悸动的冲突之美,“在繁星闪烁的天底下得到和宁”。

  社区是生活的容器。富有洞见的设计,能够赋予一座社区细腻的情感与体温,并随时触发生活的灵感。正如法国哲学家加斯东巴什拉在《空间诗学》提出的那样:“意象的发生场域是在灵魂的活动中,它先于思维而出现。”社区所蕴含的气息和韵律,会对居住者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一深深的根植于方海锋的心中,万科·新都会1958业主客厅选用玻璃,除了冲突之美,还在于让视线交流变得更加,在业主客厅大厅里,可以看到樱花洒落,可以看到泳池的畅游,可以看到冬日的皑皑白雪。

  在户型设计中,方海锋设计了双开间阳台,由客厅、卧室、阳台共同组成可循环的洄游空间。方海锋认为,这不仅有助于室内的空气与光照,而且在实际使用时使得晾晒区与风景区分开,平衡美观度与功能性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循环的洄游空间不仅丰富家庭的生活动线,还为孩子与父母,以及孩子之间的嬉乐提供了空间。方海锋说:“小孩子有一个特点,特别喜欢追着父母绕圈跑,一圈一圈,特别开心。设置这样一个洄游空间,可以使孩子和父母能够顺畅无碍的绕圈互动。”

  不仅如此,万科·新都会1958还特别为3、4号楼建筑面积约166㎡户型的业主设置了酒店式体验动线,业主乘坐电梯可一梯到底直达业主客厅。比如,当业主需要前往社区泳池游泳时,可直达业主客厅的地下空间,在那里完成下水前的准备工作,然后出地面直达泳池,整个过程不仅更便捷,也更具尊贵性和私密性。

  有时候你甚至很难想象,设计师的心思该有多细腻才会关照到这样的生活细节。更重要的是,类似这些有温度的细节,在万科·新都会1958不胜枚举。

  方海锋曾说,自己在万科新都会1958的设计中夹带着“”。这种“”,是源自方海锋自己的一些生活“痛点”。

  比如在阳台设计中,方海锋将阳台进深尺度设计为约1.8米,而传统的大多数阳台进深约为1.5米,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方海锋希望阳台能够竖着放下一把躺椅,自己可以躺在阳台上外面的风景。“而不是只能横着躺在阳台上,侧过头去欣赏楼下的花园。”双开间阳台的设计,又可以阳台的晾晒区与观景区互不影响。

  在建筑面积约166方户型设计中,方海锋在餐厅设计了一个1.8米的长桌。方海锋说,这同样源自于自己的生活经验。“在人们的印象里,客厅似乎是家庭交流的中心,但实际上,客厅大多数时间都被家人用来看电视,而在看电视的时候,大家往往都不太有交流的。到最后我们发现,餐桌才是家庭交流的中心。就其个人而言,一张大长桌非常重要,在长桌上,无论是朋友,还是家人就餐,都可以面对面而坐,交流起来更加亲近。长桌的存在,也为家庭创造了一个为彼此夹菜的机会,让就餐的过程充满温情与乐趣。”

  方海锋说:“我和妻子都是设计师,餐桌经常成为我们的临时‘工作台’,两个人,两台笔记本电脑,无论是铺开设计图纸讨论,还是工作交流,长桌都比圆桌要方便。”当很多客户鉴赏完万科·新都会1958临时示范区建筑面积约166㎡实体样板间后,对方正的餐客厅空间赞不绝口。

  除霾新风系统是万科为业主居家生活提供的基本配备,通过“净化+换气”的工作模式使得即使门窗紧闭的室内空间也依然空气清新。这一设计对万科业主来说也许已并不新奇,然而万科·新都会1958抱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其做了进一步的优化——通过精心挑选主机放置及开孔的,将主机放在家政阳台上方,并在阳台侧面开孔,在保持外立面美观的基础之上,重新规划空气流通的途径,使室外新鲜空气能优先通过客厅再流向其他室内空间,与此同时,也规避主机噪音震动对生活的影响。

  方海锋说:“当我们第一次看到这片土地时,几乎所有的设计师都欣喜若狂,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城市这样的地界上留下自己的作品与印迹。因此,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都对它特别珍视与珍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品质与细节的要求,甚至比业主都要更加严格。”“要知道,万科·新都会1958是万科2016V8项目中拿地最早的,但是实景示范区却是最后的。正是因为对这个项目,我们都有情结在,所以每一步都格外慎重。” 方海锋笑着说。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