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计名人> 文章内容

“您的贷款用途是什么?”银行清查“炒房客”

※发布时间:2021-7-11 11:37:1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张立是广州某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位信贷经理,目前他所在的银行正在自查此前发放的经营性贷款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如果查到借贷人贷款用途与实际申请贷款时不一致,银行会追收借贷人这笔贷款,让借贷人把这笔贷款还清。”

  继房贷新规政策,各地多家银行压降新增房地产贷款规模,并“自查模式”,严查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流入楼市,围堵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违规挪用至房地产市场行为。

  为了防止经营性贷款违规进入楼市,有银行已经开始全面检查,不仅增加了检查频率,还联合其他部门一起自查;也有银行进行“层层审查”,支行检查后分行再查,之后总行再查一遍;更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前几日,银监会已经入驻银行,全面审查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楼市情况。

  目前,、上海和广东三地已经开始严肃查处经营性贷款、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同时,已经有银行对违规流入其他领域的经营性贷款进行收回。

  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赵金鑫认为,近期各地多家银行严格排查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收紧经营性贷款审批,进一步加大贷前、贷中、贷后审查力度以及违规处罚力度,是在“房地产金融强监管”信号。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稳定房价,减少投机炒作行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苏萌表示,强调用途是因为怕客户去买房子。“现在监管经营性贷款正在风口浪尖上,所以,目前比较严(格),要求也比较高。现阶段严控资金用途,如果客户没有办法提供贷款用途,就没有办理贷款。”

  刘军也是上海某银行一名信贷经理,他表示,原则上信贷经理都会和客户说清楚贷款用途,专款专用,所贷资金进入楼市。关于这一点也明确地写进了贷款合同。包括审批之后,借贷人也会收到一条短信,写着类似说明。

  但他同时表示,“70%、80%客户(所申请的经营性贷款用途)都不是真实用途,都是有点‘擦边球’性质。”

  张立也表示,如果申请经营性贷款用于公司正常经营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用于其他方面,银行不会发放这笔贷款,“以前的玩法现在不行了,目的就是为了不允许放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如果你是炒房子,在风口浪尖上,想都不用想了,这条都堵了。”

  张立说,目前各家银行都在自查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银行)用这个方法有人去炒房。“‘房住不炒’是国家一直以来的政策,只是有人钻而已,所以它现在用这种手法来你炒房子。”

  在苏萌看来,最近监管部门严控经营性贷款可能是因之前(经营性贷款的)利率比较低,“比房贷利率还低,就会有客户将这笔钱周转几道,流入房市。”

  有人挪用消费贷、经营性贷款资金作为购房款现象确实存在。2月初,银保监局发消息称,收到有关“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相关舆情:有部分购房者为填补房屋交易资金缺口或进行套利,挪用消费贷、经营性贷款资金作为购房款或“过桥”资金;部分非法中介参与其中牟利,为违规行为推波助澜。

  1月底,上海银保监局就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对2020年6月份以来发放的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全面自查;

  2月初,银保监局也要求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

  苏萌所在的银行也于近期开始全面审查此前发放贷款。“我们是支行先查,还有分行,分行再查,我们自己银行也有审计,审计也查。最近,还有银监会的审计也在查,所以蛮严(格)的。”

  刘军和苏萌情况一样。他所在的银行也在全面审查是否有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楼市,同时他表示,银监会已于前几日入驻银行,开始全面审查。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银保监局已组成6个核查组同步进驻有关银行分支机构,部署全辖银行机构开展快速自查,全面摸排有关情况,严肃查处经营性贷款、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针对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贷款,有银行会提前收回,要求借贷人清还;还有的银行会对借贷人进行罚息。

  “我们银行会有贷后调查,如果客户被抽到,就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再次佐证所贷资金真实经营用途。如果提供不出来的话,银行会采取违规放贷(的措施),会给借贷人两种方案:一是直接结清贷款,还有一种是罚息。”刘军表示。

  苏萌所在的银行已经向违规使用贷款客户发放提前收回通知。“有一个客户的贷款还没有贷满一年,但是现在银行查到他违规使用了这笔贷款,就要求他在3月底之前还掉。”

  同时,她表示,也已经陆续和可能涉及违规使用贷款的客户进行沟通。“如果查到有贷款违规流入楼市,会收回这笔贷款,要求借贷人还清这笔贷款。如果一直不还的话,可能会涉及诉讼。”

  “如果客户先申请经营性贷,之后他的征信上多了一笔房贷,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怀疑客户用这笔(贷款)去做房贷了。如果客户先申请房贷,后申请经营贷,我们也会产生怀疑,客户是否会拿着这笔经营性贷款付房子的尾款。”苏萌表示,承担风险的(贷款)都不太做了,和房贷挂钩的贷款都在严查。

  上海某国有银行一位信贷经理表示,关于个人经营性贷款发放方式,以前是直接打给借贷人公司,但现在银行要求打给交易对手。如果之后银行查到交易对手资金回流到借贷人这边,银行会要求借贷人立刻结清这笔贷款。

  赵金鑫认为,银行排查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一是对中央“房住不炒”基本定位的严格遵循,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良性发展,着力构建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二是防止房地产业过度金融化、泡沫化,特别是一二线等重点城市,年后市场热度较高,房价上涨过快,精准打击炒房客;三是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防止资金脱实向虚,确保低成本经营性贷款切实流向中小微、科技创新等实体企业。

  同时,他表示,目前经营性贷款利率与个人按揭贷款利率有所倒挂,存在金融套利风险。“从商业银行角度来看,严查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其一是合规要求,是对前期房地产融资‘两条红线’以及经营性贷款、消费贷购房等金融监管要求具体落实;其二是严控业务风险,挪用经营性贷款炒房往往存在偷梁换柱、虚假资质、抵押物不足等多种问题。”

  银保监局曾表示,针对检查发现的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问题,对违规银行机构依法从严顶格处罚,同时严格执行机构与人“双罚”制度,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和一定期限从事银行业工作等行政处罚,加管力度。

  近日,因涉“房”业务违法违规,银保监会及各级对多家银行罚单。如3月8日,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以及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证券市场等被罚89万元;3月1月,平安银行台州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股市及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等被罚79万元。

  赵金鑫表示,客观来讲,商业银行严查经营性贷款势必会造成短期市场有所降温,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热点城市、热点楼盘。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稳定房价,减少投机炒作行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除赵金鑫外,文中其他人名字均为化名)

  自治同盟提交了《关于更大力度盘活土地要素厘清“人-地-房”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针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国农工党提交了《关于加快完善现代住房制度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提案》。

  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召开会长工作会议,专题学习和贯彻落实《海南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与去年一样,今年“”工作报告仍未提及房地产税,但这并不代表房地产税立法工作被搁置。

  3月9日下午,三亚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三亚市住建局联合对自号“海南plus”主要负责人进行教育提醒约谈。

  “爱国爱港、爱国者治港”是这段时间以来林龙安谈得最多的线年全国期间,他与记者也就此展开了对线亿港元,首份财报后股价依旧阴跌

  3月11日,截至午间收盘,融创服务报20.85港元,跌0.71%,总市值约647.08亿港元。对比2月18日,其收盘报25.8港元,总市值约800亿港元,以此计算,市值跌去约153亿港元。

  协信远创总裁佘润廷曾经说过:“我们是希望将国内平台团队的背景和开发经验,结合控股股东作为外资背景方面的优势,走出一条不一样的来。”

  3月11日,华侨城(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有关可能进一步出售同程艺龙之上市证券的可能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公告。

  3月10日,浙江省义乌市一地块经102轮竞拍,最总以30.0131亿元被浙江汉禹置业有限公司(武汉地产)拍下,溢价率53%,折合楼面价36030.01元/平方米。

  根据韩国银行(央行)经济统计系统11日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韩国首尔市房价上涨率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高值;不过,该国地方的房价则时隔14年首次下跌。

  消费者对快速配送的需求推高了工业地产的吸纳量,尤其是配送链条末端的小型配送中心。分析显示工业地产最有可能因快速配送的迅猛发展而获益。

  房产税对整体房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了解到,房产税的征收由来已久,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房产税征收制度已经基本成熟。

  春节将近,2021年九牧厨卫年终服务活动正式。继开创引领行业的“春节不打烊”系列活动后,今年九牧年终服务再升级,推出六大服务内容。以数字化赋能,实现精准、测你前世死因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