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摄影> 文章内容

摄影 全球大学生人像摄影大赛类获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2021-5-12 4:38: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博闻研微网络文化工作室和号“理想岛”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大学生人像摄影大赛正式发布评选结果,42位获人从全球1000余所高校的1.1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分获类和非类金、银、铜及佳作。

  和悲凉的现实必须,但孩子们的快乐天性是无法被的。的贫瘠无法人性的,他们始终满怀希望。就这样,生活又充满了阳光。

  高山篮球场。难得找到一块空地,不大,四面都是沟沟坡坡。自己支起的篮球架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推开门的一瞬间,我看到这样一幅画面:家里没有通电,孩子正借着屋顶破洞中射下来的光写作业。我觉得,这束光的不止是他的课本,还有未来。

  作者拍摄了一组大凉山的留守儿童,看到作品中的孩子,我们即感到心酸,也也感到欣慰。我们在感慨他们学习与生活如此艰苦的同时,也为他们活泼乐观,刻苦顽强的所打动。从这些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大凉山的希望,也看到了下一代人的希望。

  这组作品,多数拍摄于光线条件很差的室内,但作者运用光线的还是不错的,画面最需要展现的地方得到突出展现,其它不需要的隐在了暗影之中,既保持了原汁原味的现场氛围,又避免了摄影作品画面杂乱,容易分散观者视线的问题。

  2014年7月,我开始了骑行新藏线的旅程,在途径一个叫那木如的村庄时,拍摄了这张照片。照片中的姑娘,站在阿里旅游局为者免费准备的黑帐篷门口,她好奇地望向了我的镜头,那眼神干净得让人顷刻间治愈了旅途中所有的疲惫与不堪。

  眼睛是最能传达情绪的,所以也最动人。在黑白之间,小姑娘的一双大而明亮的眼睛最吸引人,作者拍摄到了孩子那充满困惑、好奇、胆怯、探寻等等内容的眼神。在构图上,深色的帆布占据了较大的面积,人物处于右下方,整体简约又重点突出。

  这组照片拍摄于大别山金寨县。工人的年纪都已经很大了,最大的六十几岁,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不得不出来打工补贴家用。他们每天的劳动量很大,但工资却很低。

  一组触动的肖像图片,反映了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摄影师镜头面对的是一群偏年老的水泥工人,恶劣的工作,佝偻的背影,近乎的表情,告诉人们这个职业的艰辛和从事者年龄偏老龄化。从事这种身体的落后的工作方式,无外乎生活窘迫施予的压力。令人反思:谁来保障他们健康权益,谁来保障他们不再因生活所迫而择此繁重的劳动。

  木梯旁,祖孙三人围坐在一起。淳朴的母亲正试图给年幼的孩子展示竹编工艺品编制的手艺,年迈的祖母坐在一旁,目光慈祥。竹编的反光了这对的脸部,也了手中未完成的竹编,而我们看到的,是浓浓的亲情,是家庭的和谐,更是台湾私拍布丁传承。

  自然光线的折射,使整幅作品和谐、柔美。人物的动作表情处于纯常态化,符合正常的生活状态,没有摆拍的僵硬生冷 。除柔美的光线之外,俩服装上的色彩变化,成为整幅作品的点缀,产生了视觉上的变化,活化了整个画面。祖孙三代的融合相处,体现出人性之美,以及不经意中,让人体味出手工艺的传承。

  摄于湖南凤凰古城风雨桥。靠扮演超级英雄与游客合影为生的中年男子辛苦了一天之后,疲惫的靠在桥上抽起了烟。他不光是人眼中的超级英雄,更是家中的超级英雄。

  当超级英雄蜘蛛侠没有了腹肌,叼着烟,颓废在墙边,他便是生活的英雄,是自己的英雄,英雄也需要休息。这张图片粗看是幽默,细看是是种无奈,图片抓住两者,让每个看过的人都能感受到其中的人物的复杂情绪。

  摄影者抓拍到了和这位藏族小姑娘在街头互相的一瞬间,从小姑娘的装扮和额头上可以看出她已经磕了很多长头,侧后逆光让她相对略显疲惫的神情却显示出了纯真的一面。

  如何藉由摄影尽可能确切地理解和?这幅照片的摄影师就是针对这一点进行着探究。这是个人的观察视角,既是对他人神情的发现,也是对自己的再次充实,同时更是一种摄影师在场的事实。

  大面积的绿色窗户构建了框式构图,老人带皱纹的笑容和红花扭动的枝丫,构成了一幅基调相对和谐的画面,让人联想到灿烂的生命。

  2015年2月,19岁的我独自踏上了俄罗斯这片土地,搭上了世界上最长的铁——西伯利亚大铁。Basile是我在火车上认识的第一个朋友,火车行驶第六日凌晨,Basile要下车。他和我告别:“Lancer,Im coming home.”界各地了十五年之后,Basile终于决定回到故乡,就此安定。 前方是大雪飞扬,头顶是灯昏黄,我拿起相机,在车窗内记录下他离开的背影。20岁的我们都想着远走高飞去流浪,40岁的他们结束了旅程只想回家。或许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其实不论去到哪里,故乡都是心根。

  拍摄地点是南京青奥会男子81公斤级拳击预赛现场。画面中的主角名叫韦加尔·贝克·特雷格伦,开场不一会儿,便被对手打断了鼻骨,血流不止。我在内场,伸出去的镜头差点被血滴溅到。他与对手的实力相差悬殊,但从头到尾,他都没有停止主动进攻。在镜头捕捉到的他的眼神里,也没有丝毫的胆怯和。最后,他没有完成逆袭,以0:3输给了对手。输的很惨,观众却给他评价tough guy,一个坚毅勇猛之人。

  后来,我去查了下他的信息。原来他并不是专业运动员,只是挪威的一名水管工人。他的梦想是成为2016里约奥运会拳击世界冠军,青奥会只是他的预热。以他现在的实力来看,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必然还会失败。不过那又怎样呢,一个不失败的人终将战胜失败。我给这幅照片取名为“斗士”,因为对流血的韦加尔而言,拳击赋予他斗士的身份,而永不言弃赋予他斗士的灵魂。

  片中人物的状态让我想起我自己也曾是拳击台上的挥洒汗水和血水的一方,只不过我总是赢得比赛的一方。眼神抓拍的很犀利,能够传递出主人公内心的勇敢和坚定,直击到看图者的内心。真正的勇士不是赢得比赛的一方,而是勇于追逐梦想、敢于自己的那个人。

  激烈的比赛中,摄影师抓拍到了一个精彩的瞬间,虽然选手的鼻子在比赛中受伤,鲜血从鼻孔中喷洒而出,但没有、没有痛苦,平静的表情下,选手的眼神依旧坚毅,却更突出选手内心中充满强大的力量;焦点准确,景深虚实变化凸显主体,色彩搭配鲜明、运动员的搏击动态,都恰到好处。

  新疆莎车县,漫步在老城区的自己误入了一个很热闹小公园,很多人围在木卡姆的音乐声下跳舞。在小公园的一片树荫底下,碰巧看到了这个慈祥的剃头匠大叔和他的顾客,脸上都挂着一种幸福的和满足,树荫在他们脸上斑驳得恰当好处。

  2016年1月1日元旦,拍下了在小区里晒太阳的我的奶奶。学习摄影也有两年了,还是第一次给奶奶拍照片,奶奶平时也不太爱拍照,可能也是她这几年来唯一一张照片了。

  since—2006年,道南正脉,发端湖湘,中国最具影响力新闻教育书院,资深人领衔,助力新闻业界学界,互联网+线上教育+地面实体公开课,多家新闻院校教辅平台;践行新闻儒学,启承传媒界育德树人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