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摄影> 文章内容

金延:蓝顶打造中国最好的当代艺术园区

※发布时间:2021-7-6 22:09:2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瑜伽女教练让人流鼻血2009年,双流县和蓝顶创意产业艺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了蓝顶当代艺术的项目建设,2010年,在租用和农民安置房基础上形成的“蓝顶青年艺术村”开村,2011年,蓝顶艺术核心区建设正式动工,蓝顶实践发展跨越的每个阶段,都依托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在文化这一核心内涵下,不断地成长、壮大。

  ——一个艺术生态的形成既要有高端的牵引,又要有各领域艺术家的聚集、参与,一个群落和区域形成的条件也是如此。

  记者:2003年由艺术家自发聚居而诞生的成都蓝顶艺术区,是成都乃至中国西南规模最大的艺术聚居区,近10年来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繁荣,现今,新蓝顶艺术中心如何在其基础上发展壮大?

  金延:新蓝顶坐落于双流、锦江、龙泉三交界地区,项目的整体规划是1500亩,建设具有国际性、田园性的当代艺术创意园区,而建设尽量运用原有的建筑物和用地来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是我们的总体规划目标。2009年,蓝顶艺术一期工程“新蓝顶艺术中心”即蓝顶二号坡地先期落成。2010年,通过对双流新兴镇庙山村农民安置点而成的“蓝顶青年艺术村”盛大开村,青年艺术家踊跃入住。现今,老蓝顶的艺术家们已经陆陆续续往新蓝顶搬迁,聚集在双流和锦江区域的艺术人才300人左右,就庙山的青年艺术村就已达到80余人。当一个中心区域的高端人士聚集,一个高端引领作用形成以后,当这些文化艺术村被逐步形成后,以核心艺术区为中心来辐射周边更广大的区域将成为现实。

  一个产业的发展,一个群落的形成,需要各方面的参与和支持。我们来做整个规划,我们来引入高端人士,我们来做安置点的示范,但是周边的还是要依靠的配套打造。自2010年“蓝顶青年艺术村”开村以来,双流各部门给予了我们许多支持,蓝顶艺术中心也将不辜所望,努力建设“中国最好的当代艺术园区”,新蓝顶艺术整个项目的发展和持续将依托双流经济发展,在双流这片土地上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您说要把蓝顶艺术打造成中国最好的当代艺术园区,那您认为使这个园区保持生命与活力的核心因素是什么,50年、100年后,这里的艺术又将以一种什么方式存活下来?

  经常办展览,保持园区活力。从整个蓝顶艺术这个概念上来讲,它既是当代艺术文化的高地,也是一个有联系的文化区域,以展览的形式让人们可以在里面感受艺术和艺术生活,亲身体验文化氛围,用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方式来营造整个地区的文化氛围是我们的目标。

  创意是时尚的前沿,人们追逐新事物,追逐潮流最主要的便是追逐其性,就像巴黎时尚园区积聚的形成也有自身的灵感来源一样,一个创意产业同样要有自身的源头。人才的聚集、源头的聚集是现代事物演变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艺术的发展与科技的发展相统筹,当代艺术定会在思想的碰撞中不断发展,50年、100年后,当住在这里的艺术家已经离去,他们所代表的艺术,所创造的文化氛围却将长久地留存下来,成为城市文化脉络里难以磨灭的痕迹。

  记者:即将完工的80亩核心工作区被定位为整个区域发展的引擎,蓝顶艺术中心如何优化发展模式,打造其成为兼具内涵和强大辐射力的核心区?

  金延:80亩核心区建设只是该项目的初级阶段。“占地120亩,建立有产权的工作室”才是新蓝顶二期工程建设所要发展的全新模式。从根本上解决艺术家们所面临的土地性题,让蓝顶艺术区成为一个永久的艺术园区存活下来,而不再面临被拆迁的。核心区的产权化的永久性和持续性作用,会使整个园区始终保持着自身的文化,不再重蹈一些艺术园区逐渐被商业区的老。

  新蓝顶二期工程建设的核心工作区连接蓝顶二号坡地和青年艺术村,形成整个艺术的发展主轴。随着高端艺术、创意人士、艺术创意机构的进驻,将迅速形成产业链,更大规模的吸引行业内其他人群的自发聚集,在周边逐渐形成与艺术创意相关的散落的工作区、艺术区、商业区、旅游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艺术栖居之地,成为城市的文化高地和耀眼名片。

  记者:在新蓝顶快速发展的今天,是否形成了以当代艺术为引领的创意产业区、创意产业发展轴以及产业链的必备条件?

  金延:一个创意产业和一个区域的形成,必须具有核心和灵魂。在这样一个区域形成过程期间,我们始终关注的一是文化高地的形成,二是创意产业源泉引领性的形成。把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和城乡统筹结合在一起,把社会人文的发展与自然坏境的结合到一起,这是“蓝顶实践”发展过程中的又一创新。

  当一个区域建成后,伴随着的产业链也得以清晰地体现出来。一方面,由于艺术家的聚集,为满足他们生活、工作需求而产生的服务会带动当地经济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在庙山村,由于艺术家的进驻和对房子的需求,周边带有文艺性的服务场所也逐渐向这里聚集。另一方面,因艺术工作而出现的衍生产业链在这里形成,艺术家的聚集带来的思想聚集,也使得以吸取他们思想营养而发展的设计事务所、画廊、艺术交易机构、动漫创作室、摄影工作室等下游产业链在这里聚集。

  我们理解的创意产业就是顺着服务,顺着衍生产业链的一个体系,而这种双体系模式在形成了一个集文化和创意为一体的区域后,人们便会有意识地向往这个区域,从而形成一种体验性的旅游模式。开展文化艺术培训等更具体验意义的项目也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这将是我们的创意产业整体上未来的一个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