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环艺设计> 文章内容

创新铺就环境艺术设计之

※发布时间:2022-1-15 20:44:01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吴曼,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现为南京林业大学景观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同时也是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业多年来,她发表和写作了诸多论文与书籍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科研项目,获各类项余项,是一位有着自身设计体会与总结的知名环境艺术设计专家,也通过教学管理与科研创新将自己的设计和知识传授给了更多的学子。

  人们常说:“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可以影响人,而设计则可以改变人和环境。”设计,是设计师藉由对生活环境的美好通过技术的手段延伸到产品上,从而延伸到人们的生活环境中去,而不仅仅是一种商业活动。设计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改变生活与社会的方式。环境艺术设计专家本身,则是改变生活与社会活动方式的根本动力。伴随着科技的发展,环境艺术设计师也为了改善人类环境,改变人类生活方式,以超强的专业素养和无限的创意灵感为设计铺。吴曼,就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一员。

  面部痣的位置与命运

  身为环境艺术设计专家,吴曼拥有扎实的专业功底,系统全面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她熟悉建筑学、城市规划学、人类工程学、环境心理学、设计美学、教学、环境生态学等多学科,有很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基础。同时,她还具备作为设计师最重要的素质:创新。吴曼擅于发挥创造力,探寻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理论,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项目研究中取得了多个创新,推动了领域内创新理论的发展。

  环境艺术设计是指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通过一定的组织、围合手段、对空间界面进行艺术处理,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如今,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功能性作用愈发凸显,吴曼亦开始了其对于景观设计功能性的探究。2017年11月,吴曼负责的《儿童多动症康复景观设计研究》创新项目正式结项,为康复景观设计发展提供了,也对多动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环境设计实践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研究过程中,吴曼确定了项目的研究内容、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并带领项目按期按质完成了研究工作,凭借明确的分工与严谨的科研态度,取得了最终的创新性。吴曼主导的这一项目,产生了包括《南京地区疗养院康复景观的应用与研究》、《传统茶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索》、《生态园林式中学校园景观设计探讨——以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校区)景观设计为例》等在内的多篇专业论文,从多动症儿童康复景观设计出发,进行理论拓展,在景观设计的功能性方面大大丰富了项目内容,提高了项目的可借鉴性,对景观设计学和康复医学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2012年,吴曼参与完成了项目“景观艺术设计的创新与理论研究”,并最终获得教学二等。吴曼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所做的创新性尝试为诸多从业者指明了研究方向,大大推动了这一领域的发展进程。

  作为环境艺术设计及教育专家,吴曼的每一次设计和教学都从生活着眼从小处起步,立足于科学实践,真正做到了源于生活,改变生活,以自身之力推动着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创新与进步。在《综合性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研究》一文中,吴曼通过分析综合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不足,提出与对策,探讨综合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方法,以创新为指导,提升教学效果,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了独到科学的教学和极具价值的文献参考。

  ?“创新不是小事,却是由小事组成的。”吴曼就是以这样的低姿态,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细细耕耘,从环境生活的点滴出发,将设计的内核无限延展,从而成为了中国顶尖的环境艺术设计专家,成就了设计人生。(文/肖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