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包装设计> 文章内容

低碳时代的包装设计思!

※发布时间:2022-6-14 20:05:2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西野花梨文/张立杰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而包装设计与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让包装也“低碳”,是一种社会新时尚,如何让设计符合与适应低碳经济发展势?必成为今后包装设计发展的新趋势。

  在低碳经济这一时代背景下,进行包装设计时,必须从材料的选用与工艺制作、结构设计、装饰设计、使用过程、储运、废弃等整个包装设计周期及过程进行全面考虑,以减少碳排放,节约资源、降低能耗等。

  另外要减少包装的碳排放量,适度包装与使用包装也是极为重要的,在满足包装功能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原材料的使用量,并可以通过回收和降解的包装原料,以及再利用的设计,来减少包装周期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量,形成包装设计全过程的无污染、无害化。

  作为包装设计,首先要从对低碳环保知识领域的上着手,再从包装设计的知识领域出发,这是低碳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包装设计的基本途径,因此设计创意时我们可根据国际低碳包装的5R原则:减少材料使用、再次使用、再循环处理、获得新价值和节约能源。

  尽量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量,提升包装的空间占用率,避免过度包装,并对使用后的包装进行回收、降解、再利用或再加工等方式,以减少对生态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力图从包装材料、结构、可循环利用等方面以实现包装整体低碳化。

  充分利用好包装材料及工艺,尽量减少包装的资源消耗与包装废弃物对社会造成的。在包装创意时尽可能使用较为有效方便的材料与工艺,尽量避免奢华过度的包装,也不要一味的追寻独特而选用特殊材料和工艺,这样必定会造成包装生产与使用后废弃物回收利用的难度。

  我们可先利用生态材料与工艺特性,原生态材料不会对造成污染,而是生态的再循环,其大多没有较为复杂的工艺与结构,而用这种原生态材料进行的包装设计不仅能体现地方特色,让包装独具个性,富含文化意蕴,还不会为造成污染。我们所熟悉的原生态包装案例:竹筒饭、竹笋叶包装茶叶、草编鸡蛋包装、草编袋等等。

  其次,还可以利用低碳化的包装材料及工艺制作,在原有包装材料纸、玻璃、塑料等基本用材上,从制造工艺、消费使用及回收再利用上等进行低耗减排,实行低碳的技术创新。设计中可采用能再生、回收、生物降解、可食用性的材料来作为包装的原材料,以减小对的负担。

  包装的结构设计是低碳包装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让包装能更好地内容物并减少使用过程中的浪费。我们可以在包装的结构设计上进行巧妙创新,通过减少内部结构中不必要的空隙,减少材料的浪费,并最大化的实现内装物与包装材料重量比,从而实现包装结构的减量化设计。

  另外,在包装的结构中除了应充分合理发挥包装的基本功能外,还应注意包装的附加功能,例如:有些包装盒或包装容器,在完成其基本的包装功能外,还能成为全新的包装或是另作它用。推荐阅读:快消品包装设计策略!

  除此之外,在包装的销售陈列与储运环节也应体现这种低碳化,避免包装在空间、运转、陈列等方面所可能产生的损耗,极大限度地提高物流效率与包装货架堆码性能。而将运输与销售包装二合一的包装结构设计,则大大减少了包装材料的使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可循环再利用是除包装材料与结构外低碳包装设计的另一个重要思。将包装废弃物直接进行再循环利用,从而降低成本,节能减排。如现今的一些生活调味品、食品、饮料等就更多的出现了轻质玻璃瓶的设计,以达到从提取原材料到回收可重复再利用的低碳过程。很多国内外的大集团公司对这些包装都进行100%的回收,不仅延长了包装材料的使用寿命,也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也有一部分是对原有包装形态进行加工、修复等再制造,以便再作为商品包装,达到一种循环利用。以零污染、零废料、回收可循环性来避免给自然生态带来影响,降低包装产生的碳排放,发展可回收及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包装设计。

  低碳包装的探寻之是可持续发展的包装设计的必然趋势。现今,低碳的生活方式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价值观念,推动着低碳包装的发展。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