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摄影> 文章内容

到看故宫别忘了这份摄影教程先了解文化再去拍摄照片

※发布时间:2023-2-10 17:17:58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摄影是一项技术活,想要拍好照片,学习摄影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想要拍好建筑,提前了解它的背景文化,那真是极好的,这能激发你的灵感,让你从多角度去展示它的美。今天就给大家来简单的剖析一下故宫摄影技巧,在学习摄影技巧之前呢,我会带你了解故宫之美。

  的故宫就是现在的故宫博物院,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上最优异、最辉煌的建筑之一,极具代表性,这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与勤劳的捷径,非常具有艺术性和研究价值,有些国家也会山寨我们的故宫,可见其影响力常大的。

  故宫看着很大,其实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分为前朝和内廷,在外围有坚固的城墙环绕,墙下就是一圈护城河,在城墙角的每处上方筑有角楼。有很多摄影师都喜欢在这个地方拍摄角楼的对称美,将城墙的纵深感与角楼的对称发挥到极致,护城河也能表现出水天相接的感觉,这种倒影更是加强了角楼的对称美。

  四面各有一扇门,分别是正南的午门、正北的神武门、正东的东华门、正西的西华门,无论站在哪个城门前,都能看得到红墙、黄瓦,任何一个场景都非常的宏伟秀丽,气象万千,色彩鲜艳浓厚,很多人会错过这里的拍摄,将门作为一个框架,在摄影中可以运用到框架式构图、对称式构图,将其当作一个前景来融入到主体之中,通过正面的角度去拍摄,似乎给观众带来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故宫的颜色其实多以红色与为主,大家都会想到宫墙和琉璃瓦,这两种颜色也是大有讲究,按照古代的封建等级文化,红色代表着喜庆、欢乐、吉祥、火热,红色在当时是显眼的颜色,这种好看的颜色当然会成为的首选。

  在当时也是有阶级之分,最开始是进士所用颜色,慢慢的就开始代表丰收、土地、大地的意思,这隐喻着江山与,后来就成了专用的颜色,因为你也见过,的龙袍就是的,现在你也清楚为什么的床、服装等都是了,其实这种更是一种皇权的象征。

  那么在故宫内,以上的两种颜色自然就会非常多,其中红色的涂料多用在宫墙之上,而多用在琉璃瓦处。房顶本身就体现出了一种高度,而的琉璃瓦又体现出一种至高无上的感觉。如果你想表现出这种皇权至高无上的感觉,其实非常简单。

  根据古代的另一称呼我们就可以结合天来表现,古代也称为天子,那么简单一点,使用长焦镜头拍摄部分琉璃瓦与蔚蓝色的天空结合在一起,仔细的品读这样的摄影作品,从颜色与背景的关系,就能体会到一种皇权至高无上的感觉,这种拍摄手法正是结合了背景的寓意与颜色的象征,从侧面来表现。

  对墙其实也很好用,红墙意义刚才已经说明了,这种表现风格多要以喜庆为主题,所以,你可以借助故宫内的一些花卉来充当前景拍摄,红色的背景增加了其他元素后,会强化这种喜庆的感觉,也可以试试穿上明清服饰站在红墙处,似乎有一种穿越到几百年前的感觉,成为了紫禁城的一。

  故宫三大殿是指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些建筑十分宏伟,是明清举行盛典活动的场所,就是登基、婚礼等用的场所,在你进宫没多久,就能看得到最大的一个建筑,这就是太和殿,俗称金銮殿,这三大殿其实就是办公的区域,一般情况下是只有大臣以及办公人员出入。

  在金銮殿的这个,我们能看到正面是彩色装饰画和金的房顶,以及外围的露天台阶、雕花石栅栏等,将这些信息融入你的镜头之中,结合三分法构图表现天地之宽广,再结合对称式构图表现大殿之对称,这两种构图结合在一起,如果时间允许,逆光表现效果更为震撼。

  在早晚时,太阳光是斜射向地面的,光线入射角度变低,阳光通过空气的程较长,光线会呈现出一种暖色调,利用逆光的拍摄技巧来强化这种皇家气息。暖色调的光线让房顶的琉璃瓦变得更黄,照片的整体色调变得更暖,在下午的时候去拍摄紫禁城,也许才能展示出古人对美的追求,当然,这是说你能争取到这样一个机会在下午的时间拍摄。

  故宫是按照《周礼·考工记》中“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帝都营建原则建造。在建筑中采用高低起伏、形体变化的方法来建造组合成为一个整体,在故宫的中央是有一条中轴线,如果从高处俯瞰,你会看到左右对称的图像,要知道,在古代可是没有飞机,也没有航拍技术,所以这种对称就体现了古人的智慧。(不要纠结中轴线偏离的问题)

  故宫这种对称感实际上站在三大殿的使用航拍来表现常不错的,不过显然这是普通人无法拍摄的,不过你可以去景山公园拍摄一张故宫全景作品,站在中间的同样能表现出故宫的对称感,将故宫的全景融入到画面之中,如果你的像素足够高,放大照片后会看到不同的屋顶、雕塑等,甚至能看得到太和殿屋顶两端的琉璃吻兽,这些雕塑都象征着吉祥、、威严等,这些都是大殿非常好的装饰品。

  其实欣赏建筑的时候,也要多从颜色的角度去分析,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寓意,故宫的颜色多是以红色和为主,但被称为紫禁城这是根据“紫微垣”来命名的,早期的古人通过观察星象,看到星星都是围绕着北极星在运动,所以她们都相信那是居住的场所,并给这个星星取了一个吉祥的名字叫做紫微星。

  当时人们以为是派来的神,有着崇高的地位和,所以,住的地方就应该与的住所有一定的关联,禁有两种解释,在秦汉时,叫禁中、禁城。所以就称为紫禁城,在宫内,去多拍摄一些有象征意义的建筑与雕塑,从不同的角度来表现美感。

  说到这里我就告诉大家,无论在你拍摄什么建筑时,都先去做一个简单的认识,可以不专业,但要做一些准备工作,这样再去拍摄时,你就明白自己应该拍摄什么,从哪里取景,运用什么拍摄手法,结合什么构图技术来表现建筑的美感。这种建筑摄影往往都体现出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所以,你做好了准备,我相信一定能拍摄出非常震撼、大气、美观的建筑摄影作品。

  最后在送你一句话,建筑摄影,近取其势,远取其神,了解背景文化,非常重要。今天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你对我的摄影教程有兴趣,关注一下吧,我在后期会持续为你带来单反摄影教程、手机摄影教程、人像美姿教程等。梦见钱被盗

  

关键词:单反摄影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