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室内设计> 文章内容

完整的家装设计图纸(可以直接施工)都包括哪些?

※发布时间:2020-6-17 8:35: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东哥格格业的时候一般就是墙体结构图、放线图、平面布置图、天花、地板、插座线和一些立面剖面,以及最后几张效果图。 那么做这些就可以直接施工了么?施工的师傅会看懂么?是否还缺少些关键的技术和图纸? 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在读学生,却经常被亲戚朋友帮忙设计家装,推掉又会让别人觉得自己太水,不推又不知道具体室内设计施工时的操作,但方案设计是绝对可以做的,室内设计课程也上过几门,做过一些画到施工的作业。

  平面图通常包括设计说明、原始结构图、拆改图、平面布置图、配电箱系统图、吊顶设计图、开关灯控图、灯具布置图、插座点位图、地面设计图、立面索引图等。立面图通常包括各个需要设计的立面方案,如柜子、背影墙、造型等。

  确实有的设计师不提供效果图,他收设计费的时候也会注明这一点。不要觉得没效果图就不合理,合不合理重点是看设计本身,能不能满足施工要求。

  比如水电图(开关灯控图、灯具布置图、插座点位图),要能说明水电点位的大致分布。这些图纸通常不是专业的水电系统设计图纸,如果是小房型,凭借水电工的知识和监理的协助就能解决好。

  像我们监理过的这家,一般厨房就是正中间一个灯,但他家设计了4个射灯,电工得看图才能把4个线盒的定准。

  而效果图的主要目的,是让你直观地感受新家设计,但是!效果图的软装配饰都是设计师从模型库里找的,市面上根本买不到啊……就算能买到,我相信你也不愿意100%原样照搬。

  而且他家后加的玄关柜设计,只改了平面尺寸图就让木工继续做了,效果图又不能指导装修,根本不用跟着改。

  再以业主角度强调一下确认图纸:当用户对设计图纸签字确认后,后续你需要改动设计造成的施工返工,都是需要你自己出钱,所以你在确定签字前需要多了解相关的设计,不要闭着眼睛签字,如果不能理解设计上的某处细节,最好让设计师与你楚。

  知乎上不定期分享家居装修相关,也建了个纯装修交流群,随时聊聊你家的装修疑问(会有专家帮回答)

  9.天花剖面图:我认为这个是施工图中比较难画的地方,剖面,顾名思义就是把天花造型切开以后的样子画出来,可以清晰的看出整个天花每个下吊尺寸,线条,或者是否暗藏灯带等等

  接下来就是立面造型的剖面图了,什么叫立面造型剖面图呢,就是把立面造型,每个对应的凸墙尺寸都标清楚,放在每个立面图框里

  7、墙体防线图:主要对新建墙体定位,进行数据表示,方便工人现场防线、水电图:描述冷水管、热水管的以及下水管,上水管的

  还支持多种面砖排布方式,铺贴造型,自动计算铺贴损耗,生成面砖统计报表,自动生成面砖编码,方便现场铺贴。

  这些就够了,把节点剖面画清楚,施工的能看懂的,即使有不清楚的随时电话联系,我也给亲戚画过施工图

  图纸是设计与施工工人的交流语言,是根据业主的想法(风格)及户型设计出来的,简单的说(工人角度)就是在某个地方有个怎么样的造型,怎么做出来,施工顺序及工艺是,完成面的厚度等等…………(设计角度)我要在某某地方做个什么样的造型以达到什么效果(目的)……无论作为施工或设计,图纸,就相当于一门语言,需要长期的学习及累积

  

关键词:室内设计图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