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设计名人> 文章内容

我们的核心能力不再是泛泛的职业技能!

※发布时间:2022-6-17 20:13:0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孙俪被包养持续学习是当今时代的一项硬要求,但很多职场新人在学习时,首先在方向上出现了迷失,面对这个存量巨大、更新速度飞快的知识海洋,有的职场新人什么都想学,什么都要学。往往一个领域尚没有学透,就跳到了另一个领域、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每个领域,都是泛泛而学。这样的职场新人,就像一个永远也挖不到水的打井人,处处挖坑,却迟迟不见成效。

  高度分工是现代社会的一大显著特征。社会分工越细,对人员的专业度要求越高。你可以是程序员里最会写作的,设计师里最懂销售的,但如果在自己领域内做不到优胜者,一样找不到用武之地。因为任何职业通道,到最后比拼的都是业务的专精程度。

  正如,李佳琦之所以能从一个月薪几千元的柜台销售员成为年收入千万元的带货网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超强的专业能力。在爆火之前,李佳琦本人有长达6年的美妆研究、3年的直播历练,把那个且对各种美妆产品熟稔于心,才促成了之后的厚积薄发。

  而罗振宇之所以能快速完成传统到新的转型,是因为不管形式如何变化,世界依然需要优质的内容,罗振宇只是换了一个平台,继续输出优质的内容,做的依然是自己专业的事情。

  所以,变化越来越快的时代,我们的核心能力,不再是一项泛泛的职业技能。只有专精,才能磨砺出谢铁如你的锋刃。所以,未来有效的持续学习,首先要在自己的本职领域,达到精通的地步,这样才能打造出的长板,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立足。

  20岁时,非科班出身的陈幼坚进入了一家外资广告公司做学徒。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报名参加了10个月的夜间设计课程。每天晚上下班后,他就着急忙慌去学习系统的设计知识,这是他人生中唯一一次接受正规设计教育的经历,为他以后的爆发奠定了基础。

  夜校课程结束后,虽然离开了正式的学校,广告公司却成了他另一个学堂。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他陆续接触到了来自英国、美国、等不同国家的设计高手。陈幼坚虚心拜这些高手为师。

  工作期间,利用一切机会向他们请教。慢慢地,陈幼坚在与国际设计师相处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国际化的设计。为了开阔自己的视野,陈幼坚一边阅读书籍,理解文化的语言风格,另一边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异同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逐渐开始从异国文化的角度审视中国东方文化的韵味。他的设计作品开始体现“东融合”的独特设计思维。

  很快,靠着前期大量的学习积淀,年纪轻轻的陈幼坚开始爆发,先后设计出罗西尼手表、可口可乐中文字体等经典作品,成为向光最具潜力的设计师。随后,凭借“东情西韵”的设计,陈幼坚开始在纽约、伦敦、东京等地区名声大噪,设计作品更是层出不穷。陈幼坚成为了一代创意大师。

  当被问起成功的经验时,陈幼坚回答道,一个成功的平面设计师,仅靠天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付出所有的、时间和努力,不断地学习,成功才可能发生。

  从走入设计行业开始,他几乎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学习。陈幼坚靠着对设计专业的精耕细作,在风云变幻的广告行业脱颖而出。

  在这个快速裂变的社会,没有人生来就拥有应对变化的能力。那些在职业生涯中,始终处于上升状态,且没有被淘汰出局的职场人,无一不是通过持续性的学习,打造出了核心竞争力,才在多变的职业中站稳了脚跟。

  正如陈幼坚,他的成功来自比其他人更早地专注于设计领域,并且通过持续性的学习,不断地和沉淀,让自己达到行业内的水平,构建了自己在设计领域的不可替代性。不管广告行业经历了多少变革,陈幼坚都能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始终领跑。

  在未来时代,每一个职场新人,都有成为高手的机会。根据漫画家斯科特·亚当斯系统前25%的,当人的某项技能达到了前25%的水平,基本上就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也就拥有了对抗变化的能力。

  所以,对于每一个职场新人,面对无法预料的职业生涯,我们首先应该深耕本职专业领域。通过持续性地学习,把专业水平到极致甚至卓越,成为行业的前25%,甚至20%、10%。只有抓住不变的东西,才能从容应对千变万化的职场。

  

关键词:陈幼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