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业设计> 文章内容

怎么才能提高工业设计手绘的质量?

※发布时间:2022-6-14 20:02:4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作为一名合格并且优秀的工业设计手绘工作人员,我们除了要懂得工业设计手绘的设计,工业手绘设计的方法和技巧之外,我们也必须要掌握临摹的这一重要环节,因为我们只有在掌握了这些工业设计手绘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才能够从整体上提高自己设计出来作品的质量和水平。那么,我们具体应该要怎么做,才能够提高工业设计手绘的能力呢

  产品设计过程中设计图的表现是一个从无形到有形,从想象到具体,将思维物化的过程,体现了一个复杂的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记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流畅、快速的设计表现技法是设计师表达设计构思最直接的、最重要和最经济的手段之一。表现技法作为设计创新思维表达的工具,要先行一步。

  由于产品设计是一个多次往复、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利用设计表现图将设计构思迅速、清晰地表现出来。一方面是记录设计过程、思考的重点,供设计师自己推敲之用,另一方面是作为展示给有关客户、生产、销售等各类人员,进行协调沟通,从而实现设计构思之用。因此,产品设计表现技法课程不仅要强调技法的实践性、更应和产品设计创新结合起来。

  设计表现技法凭借于绘画的表现规律和原理来描绘想象中的产品形象。设计表现技法要靠长期的实践、体会和才能水到渠成,才能充分、自如地表达设计构思,临摹在学习的初始阶段起着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设计表现技法是要通过训练来获得的技能,反复地模仿和能迅速提高画面效果,但绝不单纯是“唯手熟尔”。设计表现技法以透视图法为基础,对产品的形态、材质、色彩、光影以及气氛等预想效果进行综合地客观表现,和传统纯绘画强调作者主观感受相比,多了的分析和逻辑的推理。如果忽略了对规律的掌握,在后续的工业设计手绘中会遇到明显的障碍。

  对产品设计师而言,绘图是表达设计构思的一种手段,和纯绘画不同,具有明显的实用性,快速而有效地在产品和设计表现图之间建立联系的方法就是“临绘”照片。这种“临绘”已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临摹”,是通过观察、分析、归纳,对照片所提供的素材进行取舍、提炼和加工,加入了作者的主观因素的表现方式。与临摹相比,临绘多了分析理解的过程。理解是再创的基础,通过临绘照片的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徒手画的技巧,把握设计表现的基本构图原理,还可以收集、分析资料,研究、记录他人的设计作品,为实际产品设计工作打下的基础。

  工业设计手绘,其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作,这一工作也具有了实践性较强的特点,所以在进行具体的工业设计手绘过程中,所有的从事相关职业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加强自己的创意性思维培养,同时也应该要着重考虑到工业设计手绘作品的表现形式。梦见放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