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业设计> 文章内容

双理科生一战上广美广美工业设计2022考研学姐经验谈!

※发布时间:2022-6-14 20:02:47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梦见放鞭炮月,从外省提着重重的行李箱来到广州学习手绘,从方案不断被打击再不断迭代,到初试成绩出来之后仍万分紧张,中间经历的种种,在最后看到拟录取名单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才算彻底,感慨这一年的艰辛与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这一年帮助我们的人很多,现在我们也想传递善良与好运,给大家分享一些上岸的经验!

  我和我的研友都是纯纯的理科生,从小没有学过绘画,本科在校期间对手绘的训练也十分薄弱,对于一些产品的表现技法简直一头雾水,我们这个基础也敢考美院,现在想来还真挺勇敢。

  后来开始备考,与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广美考试的灵活多变性,如果只死记硬背往年的高分模板或流行模板,而没有自己的思考和设计,可以说难以考出

  131(131是想进复试的最低分,想稳进复试必须一个136一个144)以上的成绩,更加无缘广美复试。

  小时的考试时间是十分短暂的,3小时里,需要根据题目设计出切题、具有前瞻性、创新性、魅力值的产品。然后需要通过手绘表现在纸上,要求既美观又清晰。这当中包含主效果图,设计分析,与至少3个草图方案,如果考试画的得心应手还可以加上一张故事版。最最重要的是,主图必须十分眼球,不落俗套,才能在这场比拼速度与创意的考试中脱颖而出。

  5月了,距离23年的考研还有整整8个月,如果现在确定好目标开始准备手绘是完全来得及的。根据我们自己的考研经验,具体分为3个阶段,从5月到7月初,这两个月主要控笔与产品的基础画法,平常用铅笔画画的同学需要把铅笔扔掉,开始尝试针管笔来绘画。主要有针管笔线稿、产品推导的思维发散、产品的结构爆炸图、并积累一些仿生动植物的画法。马克笔从临摹简单产品开始,学习马克笔上色的基本技法。

  月到8月这两个月是强化与风格建立的阶段,有了前一阶段的基础,在这个时候需要展现出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收集自己喜欢的产品造型与人物角色,并且需要不断加强巩固自己的画法,尝试写生产品与临摹产品相结合去。

  9月开始一直到考前,都是方案制作阶段,每个方案必须精雕细琢。从产品的设计定位,解决的问题,产品的创新点,设计的流程,产品的爆炸结构,产品的创意发散都需要进行详细的构思与设计。所以,在这个阶段需要与师兄师姐不断沟通,不断迭代,甚至一个方案可能要修改10遍20遍等等,但静心打磨过的方案才经得起老师们的!

  专业设计的命题一般会给出明确的产品类型、特定的使用人群、使用,需要按具体要求绘制出自己的设计的方案。考试时间

  6小时,要求不少于5张A3纸。相比于3小时的创意设计,这个6小时由于考题更有更多的,更加侧重于测试考生的产品设计的能力、设计思维、方案产出效果,要求会更多更复杂。主要内容有产品主图设计,分析版设计,方案发散设计,产品结构于爆炸图设计,方案深化设计,故事版设计,交互设计等等,考察面非常广泛,综合性很强,十分考生的临场发挥能力。

  3小时专业课还是这一门6小时专业课,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对于方案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完全不可以套现有很多网上的图。并且广美复试名单是根据两门专业课分数*0.7+文化课分数*0.3加权以后排名得到,所以专业课手绘就更显得十分重要,144是我们考试的目标分。

  behance,pinterest,以及国外一些知名的作品集网站去收集素材,找到一些好的创意点与灵感。下一步对其进行分析,洞察用户的痛点与发现我们的机会点,再进行产品造型的优化设计,从设计草图的4个方案中找到最适合的一个进行方案深化,并设计主图的版面。在设计主效果图时,需要仔细思考产品和整个版面的配色,配色需要符合产品的调性,切忌直接使用网上流传的大红大紫进行直接涂色,这里有一个小tips:产品的造型需要有一定的体量感,这样会显得更有分量。

  在设计完后,与师兄师姐讨论细节问题,在做图过程中不断修改是一定要的,千万不要灰心也不要放弃,我们都是为了把方案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到考前

  1个半月时,需要开始每周进行方案的测试与迭代,锻炼根据不同的题目灵活应变的能力,这样有助于考试时看到题目能得心应手地绘制出方案,把走宽,遇到什么考题都不会害怕!

  针管笔0.5,0.8,1.0,2.0,(樱花牌,MARVY牌,艾尔斯牌)(0.8勾整体轮廓,0.5画细节与阴影。1.0勾外轮廓,2.0勾特殊强调的轮廓)

  .马克笔推荐:冷灰色系(COPIC),彩色系:法卡勒1代,法卡勒三代(颜色更多,一头为软头,法卡勒使用率最高,有补充液),夏克梁(有灰度的彩色很高级),科倍(强推的神仙品牌,颜色清新又不会显得土,画产品真的巨好看,尤其是301-304,谁画谁是144,考前必卖空的品牌)

  .高光笔:高光铅笔:霹雳马(最好用无法替代),高光笔:三菱0.5(白色,金色,银色都很好用),GRASTER双头白色涂鸦笔(双头)

  我是从8月才开始准备,因为是理科生,而且从小不怎么喜欢学,记忆力还很差,所以8月开始就听徐涛老师的强化课,买了强化课的核心考案,边听边做笔记。并且每听完一节课就完成对应内容的肖秀荣老师1000题,我的进度很慢,一直到10月才基本刷完一遍1000题。

  0月之后我开始听腿姐的强化课程,她的笔记,并且配套一些腿姐的四套卷,肖秀荣的8套卷等,熟悉考试的考题。除此之外我还用了微信程序的刷刷刷,每天利用碎片化时间刷题,并且可以看自己的错题,我觉得这个软件很好用,等到考前12月我10号左右才开始做肖秀荣最后八套卷,并且配合腿姐冲刺班,把他们共有的大题总结下来,由于时间紧迫只背了一些重点的大题,但是每道题我都背的很熟,所以在考试时我把能写的都写下来了,大题我应该最后拿了40分,可以算是短时间速成的方法了吧。

  我英语也是不擅长的科目,大学期间六级没有过,但是考了英语一,在这里我分享一下我的英语短时间速成方法,因为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手绘上。单词我直接看李文勍老师的核心单词课程与英语一阅读课程,这个英语老师他总结的单词记住了看很多文章都能一下子看懂,而且我个人认为他阅读逻辑很强,不用看懂单词也能做对,看完他的课程我把近十年的英语一刷了

  2遍,作文我看了石雷鹏老师的小作文与大作文,石老师讲课很幽默而且模板痕迹很少,比较灵活,另外小作文要提前背,不然考前那一个月是来不及的,剩下的版块我是在网上看了一些技巧之后多练了几篇文章,英语我准备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只适用于时间紧想要速成的同学。

  :考前我做了大量的竞品分析,寻找靠谱的手绘机构,最后选择了师兄师姐的个人培训是因为可以多对一进行充分沟通,而不会给你一个模板糊弄你,有什么方案或者考试的问题都可以及时得到,这样使我特别信任他们也特别,如果选择大机构的话每个老师分配到一个学生的时间太少了,而且很难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与,毕竟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学硕与专硕的老师大部分是一样的,毕业后从事工作待遇也是一样的,只是学硕更加侧重学术研究,主要任务是写学术论文并完成导师的一些项目,而专硕主要是完成老师布置的项目,从做比赛与做项目这个方向来说,专硕可能接触到的更多。此外,学硕与专硕的学费不同,学硕8000一年,专硕28000一年。

  :广美的优点是不压分也不歧视本科,广美手绘分数是比较高的,如果不幸没有进入复试,这个成绩调剂去别的学校也很有优势。一战成硕我觉得一定要重视两门手绘的专业课,专业课一般只有144,136,131,125和90这几个档,专业课比别人高一个档排名可以前进很多名的,专业课如果能拿到144,136以上的分数,只要英语过国家线可以特招进复试!所以专业课真的太重要啦!

  不管今年是4百万还是5百万考生,不管别人表面上比你多复习了多少,我们都要焦虑,心态调整好,每天快乐学习,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焦虑。

  躺平摆烂,不要把今天的任务推给明天,不管到哪个阶段,现在开始都不晚,明天开始就来不及了!

  心态真的非常重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上,下一个研究生就是自己,意志坚定不随机改变,就已经完成了一大半!

  我越来越觉得你想要做成什么事情或者想要得到什么东西,你就按部就班按自己该做的,安静点也用点心,渴求别那么强烈,慢慢的一段时间后,水到渠成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但是你要特别心急特别用力特别手忙脚乱,最后往往什么都得不到,还搞得一团糟,生活就是这样,特别用力就特别容易疲惫,当你所有的执念的东西都发自内心不在意时,好像一切都会如约而至,慢慢来吧,一切都会变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