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平面设计> 文章内容

千年古墓被焚烧却踩出一件“平面设计图”专家为何直言不可能

※发布时间:2023-2-10 17:17:4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想必喜欢考古的人,肯定听说过位于平山县三汲村的中山王墓吧,这座中山王墓确实是极为得了不起,它是来自春秋战国时期的一座墓葬,而且它的发现也是和当地的老百姓有很大的关系。

  而这座中山王墓的发掘过程也是极为的有意思,起初的时候考古队还是挺窝火的,因为着实是没有挖出什么有价值的文物,没想到的是一个考古队员意外的举动却发现了“别有洞天”,其实这是一个“库”,里头居然暗藏了19000多件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了后来国内的铜错金银龙凤方案、十五连盏灯、银首人俑灯、虎噬鹿器座等国宝级文物,还有今天的主角“平面设计图”。

  时间得来到了1972年,当时平山县的一座小土山经常的被人取土,结果却挖出了许多的碎片,其实就是铜器了,就这样没想到却引来了许多盗墓贼来光顾,那么就这样没多久之后,考古队就被吸引了过来。

  可是最初时候,考古队的挖掘工作确实是一无所获,但是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块石碑,其实这款石碑是这里村民很早捡到的,专家鉴定石碑之后,发现居然刻着了许多奇怪文字,虽然当地专家无法看懂,但是他知道这些文字绝对不简单。

  就这样他立马将文字给拓了下来,随后急速的寄到了的中科院历史研究所,得到的答案平山县的这个小地方可能下面有帝王墓葬,而且那块石碑应该是来自于公元前330年的产物,就这样古墓的矛头直接就对准了2500年前的“中山国”。

  没多久之后大型的考古挖掘行动就开始了,结果的确是挖出了大墓,但是墓中却一片狼藉,很明显是遭到了盗墓贼的,很为过分的是还有被焚烧的痕迹。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局面基本上代表着这座墓葬失去了考古价值,当时许多年轻的考古队员无疑是气得不行了,就在这个时候有个年轻的考古队员抬起脚狠狠地朝着地面跺脚,结果却不小心将地面给踩塌陷了。

  这个时候大家的目光都被吸引了过来,结果发现这个洞非常的深,专家检查之后仿佛松了一口大气,然后开心的说道:这可能是个“库”,其实就是古代中山国埋葬宝贝的密室。

  接下来的考古过程却是彻底地挑动了大家的心,因为这个“库”里头埋葬了大量的珍品,据统计数量超过了19000多件,有牛器座、犀牛器座、双翼铜神兽、石制六博棋盘、鹰柱大盆,大量的玉龙、铜错金银龙凤方案、十五连盏灯等。

  而其中一件“铜板”却吸引住了考古专家,确实这快“铜板”被时间给的模糊不清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字迹,后来经过修复,才发现是:“兆域图”。

  而“兆域图”其实就是这座中山王墓的平面设计图,而且也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最早的建筑设计平面图,确实当时的专家们各个都直言这是不可能的存在,但是事实是大家都亲眼目睹了“兆域图”的存在。

  另外这款“兆域图”确实是被制作的非常的精细,不仅有古墓的名字,也标记了建筑面积,这些细节仿佛和我们现代的房屋平面设计图一模一样,这到底是谁复制谁?雪野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