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设计> 文章内容

让“非遗传承”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光谷十五小“智能皮影课”炫酷亮相

※发布时间:2021-7-6 22:09: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3月4日下午,光谷十五小502班的55个孩子,兴高采烈地来到宽敞的的“智能皮影工作室”大教室,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智能皮影”课:只见前前后后六台机械手臂绑上了孙悟空和猪八戒等影具,孩子们兴奋地在平板上“指挥”着孙悟空大闹东海,挥舞着的机械手臂就开始了“龙宫借宝”皮影戏的表演。

  传统的皮影戏表演,都是表演人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影人,一边现场演唱或讲述故事,同时配以传统皮影戏剧特有的乐器演奏。一个表演人,往往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磨练表演技巧,才能熟练地将皮影舞动起来。

  但在光谷十五小,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表演人,因为这儿的皮影戏,插上了“智能”的翅膀——除了机械手臂代替了人手的操作,使皮影人物道具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按照编程做出相应动作外;表演人的现场演唱和讲述,以及背景配乐,也换成了AI机器人事先录音编程后播放的配音,孩子们在现场只需按下播放键。

  还有,传统白色幕布变成了“可以一键在透明可视和表演幕布间切换”的电脑显示屏,易损耗且需花费数周时间才能制作的皮制影人、也变成了几分钟就可以激光打印出来的胶制影人……

  声光影摇曳间,光谷十五小的师生,使AI智能与皮影表演亲密接触,让科技创新赋能皮影制作,把艺术和科技完美融合,“智能皮影课”因此产生出炫酷的效果。

  从2014年建校伊始,国家级非遗项目云梦皮影被引进校园,皮影课程就成为了光谷十五小的特色项目。1-4年级的学生学习传统皮影,5-6年级的孩子们则开设智能皮影课程。皮影戏是中国古老的‘童话’世界,光谷十五小在传承这门传统文化时,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学校地处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学生家长们大都在高科技企业工作,孩子和家长们对“皮影”这一“非遗传承”项目进校园,会不自觉地从科技和创新角度思考,这使得学校的皮影课自带科技因子。

  负责光谷十五小“智能皮影”工作的副校长吴林林介绍,随着皮影课程设置的深入,结合微电子技术、物理机械运动等科技,“智能皮影”很自然就被引入课程设计。“很多都是孩子的想法和创意,比如用机械操控皮影,最初是液压1.0版本,现在是机械臂2.0版本。”

  主持“智能皮影工作室”的王江老师介绍,现在“智能皮影课”最新的创新方向,就是选择为机械手臂装上可以四向移动的小车,这样皮影灵活移动,学生们的表演会更加生动有趣。

  “点燃科技之光,奔向艺术之谷”,这是光谷十五小一以贯之的办学愿景。该校校长李惠说,学校的智能皮影馆,梦见吃饺子为皮影特色项目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传统皮影与现代科技教育互助共赢。